星期四, 6月 03, 2010

天天做重覆的工作

重覆令人嫌。

重覆的工作,悶,但太不花心思;ad hoc 的工作不悶,但要求 sophisticated 的 mindset。

有次我到深圳開會,午後,觀言察色,我知道大家都餓了。得得得得得我跑到酒店咖啡廳,說要finger sandwiches 一大盤,問領班最多可以弄多少打。領班說:「下,廚房有幾多做幾多,要切完麵包先知可以做幾多。」

這些 finger sandwiches 是 ad hoc order,但如果你願意計條數,豈會冇數得計?

我們想跳出框框,打人地份工,我們就得裝備自己。

見人挑擔不吃力,你覺得我行行企企笑著陪上司們走上走落很輕鬆?你覺得我在家工作很梳夫?那你做做我看,看你吃力不吃力,討好不討好。

但我又不會覺得很介意別人怎樣看我,反正我是我,我知道自己的本領何在,我知道,工作上,我叻。

又不是說,在工廠做生產零件的工人沒有本領。你的定力,你的專注,你的速度,是你的本領。

來認清問題吧,所謂非人性管理,不應是指standardization,而是公司忽視工人的情感需要,沒有幫助同事了解自己的價值。同時,亦應該重視 staff development, 一方面令同事知道如果自己想做阿頭個位,roadmap 如何;一方面,亦幫助大家了解不同工種要求不同技能。

我的直覺告訴我,富士康事件是一個 tipping point,新的管理文化,即將在中國工廠出現。

1 則留言:

seikomatic 提到...

姐,如果全世界人都好似你咁有上進心,要求有晒roadmap:一系今日已經可以移民火星,一系唔會有窮人?

講完又講:工作對於

(1) 你系 self actualization
(2) 某君只系胃口奔馳
(3) 或者第三種,愛情,親情,家庭先系所有,工作只系訓教一樣,八小時過渡。

蝸居好睇因為太寫實啦,其中靚女文秘既工作就系上網同夜晚倍客食飯飲酒打哥夫.........俺體驗太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