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2, 2010

《海上花》

這次跟 Wai Lim 鬧別扭,吵得大家心力交粹。學 Ak 師兄話齋,我這種女子,極 high maintenance,陪在我身邊的男人,都,嘿!

(well 正所謂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
(等你咁開心連床都整爛丫拿。)

刁蠻任性發脾氣,吵吵鬧鬧卻不得要領,我既不甘心又不忿氣。忽然靈光一閃,咦,我豈不是跟沈小紅一樣嗎?

沈小紅是《海上花》中的人物。而小說本是清代才子韓子雲以蘇州吳語寫成的章回小說,內容描寫歡場男女的各種面貌。張愛玲將《海上花列傳》重新譯寫成英語版以及國語版的《海上花開》、《海上花落》。

沈小紅是妓女,王蓮生這洋務官則是她的恩客。因為沈小紅態度有異,王蓮生在莫名的空虛下交上了另一位妓女張蕙貞。沈小紅發現了張蕙貞的存在,兩番大鬧,鬧得王蓮生『又羞又惱,又怕又急』。

沈小紅哭著當場尋死覓活之後,陪王蓮生來的兩個保駕的朋友倒先走了,留下王蓮生安撫沈小紅。沈小紅送客,並說道:『倒難為了你們。明天我們也擺個雙檯謝謝你們好了。』說著倒自己笑了。王蓮生在旁也忍不住要笑。一哭一笑之間,沈小紅王蓮生的親厚,躍然紙上。

而其實王蓮生另有了個張蕙貞,極可能是因為沈小紅瞞著他跟戲子小柳兒在熱戀,對王蓮生與前不同了。王蓮生雖然不知道原因,但斷然不會不覺得。那末王蓮生對張蕙貞自始至終就是反擊作用,借張蕙貞來填滿一種無名的空虛悵惘。

虛情假意是妓女職業的一部份。不過張愛玲覺得,就『海上花』看來,當時至少在上等妓院──包括次等的么二──破身不太早,接客也不太多,生活比較人道,女人性心理正常,妓女對稍微中意點的男子是有反應的。如果對方有長性,來往日久也容易發生感情。

另一方面,張愛玲認為書中嫖客可能在上等妓院找到愛情的慰寂。過去通行早婚, 因此性是不成問題的。但是婚姻不自由,買妾納婢雖然是自己看中的,但不同妓院。清代上海的上等妓院是個社交場合,嫖客遇上一個鍾意的妓女,總要先來往一個時期,才可以上床。這其中即使時間很短,也還不是穩能到手。張愛玲認為這較近通常的戀愛過程。

沈小紅跟王蓮生的感情,便可能是這種關係。所以當情況不明朗時,彼此便會做出許多奇怪的事情,復又互相糾纏,放不開手。

我性格嘛像沈小紅,任性野蠻小氣。但我倒想學另一女子黃翠鳳。黃翠鳳潑辣而精明機巧,令老鴇沒辦法多拿她一毛,又欲擒故縱地使客人願意幫她贖身,人情物理上,高手高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