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6, 2010

【蝸居】裡的鄔君梅

我第一次知道鄔君梅,是因為電影《宋家皇朝》。

《宋家皇朝》說的是宋家三姊妹的故事。宋家三姊妹,就是宋靄齡、宋慶齡,和宋美齡。電影裡張曼玉扮宋慶齡,鄔君梅飾宋美齡。

電影中有一幕,剛回國出席社交場合的宋美齡走在屏風後,秀麗的輪廓像皮影戲一樣剪影在布幕上,美麗得高高在上,看得蔣介石非常心動,悠然神往。蔣介石打聽亭亭倩影是何方神聖,他的朋友笑他叫他別不自量力,說宋美齡不單是社交名媛,還是美國留學生。蔣介石意氣風發,揚言自己好說也留學東洋。我這觀眾嗤一聲笑出來。

鄔君梅扮年輕明媚的宋美齡扮得好,雖不形似但神似---真人宋美齡臉盤兒比較圓。《宋家皇朝》後我便沒有再觀賞過鄔君梅的演出,這次看《蝸居》,倒又見著了鄔君梅。

女演員甘於在幕前長年紀,勇氣可加。鄔君梅飾演四十左右的宋太太,入形入格。成熟世故的手腕做起來就手,被老公出賣的不甘心不忿氣之情也演得真切具說服力。好說鄔君梅也是儷人一名,身材也不丟人,但她扮演要用腰封擠出腰線,師奶得不能更加師奶的宋太太時,真的把自身的女人味及曲線給完全遮住了。這份演員的專業精神,令人佩服。

有時我想現在香港娛樂圈那些咩cup咩cup的小妹妹,以為自己在搵快錢--快就真是快咧--好快你就冇得搵。娛樂圈也講功夫,講努力的。戲不懂得演,演技又不鑽研,終究就是搵那麼一年的快錢。鄔君梅張曼玉後生時夠正夠不介意大膽演出啦,但名留青史,人氣不隨年月消逝,可不是單靠美色。

我喜歡看鄔君梅的戲,她像一種好酒,歲月裡沉澱了顏色,又豐富了味道的層次。單寧加果香,好好好。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可笑係個d八卦雜誌鐘意揭人私隱
揸住一兩個points 就胡亂炒作
先會有咁多失實報導

匿名 提到...

我第一次知道鄔君梅是貝托魯奇的《末代皇帝》,電影應是在中國取景的。她演其中一位王妃,陳沖是女主角。

宋氏三姐妹的名字都有一個齡字。

Blogger70th Floor 提到...

aiiiii
齡...
我錯了
呢期無咩心機cross check

謝謝讀食的提點
你是多麼溫柔婉轉
你老公真係幸福

改改改

seikomatic 提到...

廢柴老細樣衰衰,阿媽好阿媽,二奶似二奶,年老高幹都好入形。鄔姐就真系咁有深度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