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5, 2010

為什麼哲學系發聲?

我不是哲學系畢業,但我喜歡哲學。

在中大的日子,我上過【思考方法導論】。【形而上學】也有上過,但內容對我來說太深,最後 drop 了。

什麼是哲學?港大哲學系的網頁這樣說:

簡單地說,哲學是以分析思考探究和反省有關生活、 知識以及價值等根本問題的學科。 例如,「道德是否有客觀標準?」、 「什麼是科學方法?」、「電腦能否思考?」、 「民主是否最好的政治體制?」 等等便是常見的哲學問題。

所以,面對中大校方鬼話連篇,哲學系便挺身而出。

有興趣認識哲學的朋有不妨一讀【蘇菲的世界】。我大一時初讀這本哲學入門書,真是開卷有益。



2 則留言:

篤篤篤撐 提到...

我建議讀羅素的"西洋哲學史", 睇完仲可以有助去歐洲旅行

魔術師 提到...

“你的忠心只是針對民主主義的精神,是吧?”

“嗯,唔……”楊含糊其詞地回答,然而,萊因哈特仍舊放下杯子,開始認真地討論起來。

“民主主義真有這麼好嗎?那麼,對於當年銀河聯邦所標榜的民主共和政治卻生出了魯道夫﹒馮 ﹒高登巴姆這樣醜陋的畸形兒一事,你又怎麼說呢?”

“……”

“而且,把你所摯愛----我是這麼想----的自由行星同盟低頭屈膝交到我手上的就是由多數的同盟國民按照自己的意志所選出來的元首。難道所謂的民主共和政治就是全體人民依據自由意志貶低自己本身價值和逃避責任的制度及精神的政體?”對方放言至此,楊不得不加以反駁了。

“對不起,依照閣下的說法,讓我覺得就像是因有火災而否定的火的價值一樣。”

“唔……”萊因哈特歪了歪頭,但即使是這種動作似乎也不能破壞這位金髮年輕人所散髮出來的優美感。

“或許吧!那麼,專制政治不也一樣嗎?我們不能因為偶爾出了一個暴君就否定了這種具有領導性和紀律性的政治制度的價值呀!”楊以悶悶不樂的表情回望著對方。

“我可以加以否定。”

“如何否定?”

“因為能夠侵害人民權利的不在於別人而只在人民本身。換句話說,當人民把政權交付給魯道夫 ﹒馮﹒高登巴姆,或者更微不足道的優布﹒特留尼西特這類人的時候,責任確實是在全體人民身上,他們責無旁貸。而最重要的就在這一點上,所謂專制政治之罪就是人民把政治的害處歸結到他人身上,和這種罪惡比起來,一○○個名君的善政之功就顯得渺少多了,更何況,像閣下您這麼英明的君主是難得出現的,所以功過自然就很明顯了……”萊因哈特看來似乎一片茫然。

【銀河英雄傳說 風雲篇 第十章 “皇帝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