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2, 2011

我需要啟蒙老師

我需要啟蒙老師
S 律師


我是一個不懂主動發掘新事物的人。記得小時候,自己沒有投資的概念,媽媽把自己的零 用錢拿了去炒股票,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股票市場上賺到第一個二千大元,並不是我自己落盤的,而是娘親幫我買入一手匯豐、其後幫我賣出,中間賺了二千 元,才開始知道有股票這回事,才知道可以從炒股票中獲利。那時,是1999年,當時我19歲。

當然,當我「發現」了一種新事物後,很多時我能夠主動去繼續鑽研、深究,有時更可能超越促使我發現新事物的「啟蒙老師」。自娘親幫我從匯豐賺了二千大元後,我開始設立了自己的股票戶口。於1999年至2000年期間,正是網上理財開始流行之時,我便開始在網上買賣股票 (在這裡也要強調,我之所以懂得用網上理財,並非我自己主動去發掘的,而是皆因我找暑期工時誤打誤撞獲某間大銀行聘用為「網上理財大使」,負責向客戶推介新設立的網上理財才懂得的)。在過去10年,我在股票市場撈到的錢可算是不少,2004年的賭業股熱潮、2006年 – 2007年的股市大牛市、2009年趁匯豐跌至33元後掃貨,至今我仍很多謝我媽媽這位股票啟蒙老師。

話說回來,我仍然是一個不懂主動發掘新事物的人。雖然我在股票方面都可以說是有點心得,但對於近年流行的股票衍生工具,例如窩輪 (warrants)、牛熊證等可以獲取巨額利潤的投資工具,卻是一竅不通 (或許這是好事,至少我沒有走去買迷你債券)。至今,我仍然集中買賣最傳統的股票,皆因,我還沒有遇到買賣股票衍生工具的啟蒙老師。

除了股票,我一直對物業市場也不甚了解,所以在2009年前也沒有留意太多樓市、樓 價等事宜,在街上走過物業代理的店舖時也不望一眼。但在2009年,另一位啟蒙老師出現了,她令我開始踏足樓市,並開始去了解物業市場。七十小姐如何讓我 「勇敢」地把自己的資金投放這個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物業市場,便要從一餐飯說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