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8, 2010

喜出望外平兒理妝

【紅樓夢】我最愛看的是飲食及女子裝扮的回目。第四十四回題為【變生不測鳳姐潑醋 喜出望外平兒理妝】。平兒是賈家嫡系賈璉的妾侍,亦是賈璉髮妻鳳姐的貼身婢女。賈家是鳳姐當家,所以平兒也就是府中的大內總管之一。丫頭裡,平兒也算有體面。

四十四回裡賈璉在家偷腥,不巧給鳳姐撞破。鳳姐大吵大鬧,殃及池魚。平兒無辜受辱,十分委屈。擾攘一番後,賈璉在眾人面前向鳳姐陪個不是。寶玉也讓平兒到怡紅院中來,好讓她休息一下。

寶玉見平兒的衣裳也皺了,便吩咐丫頭們舀洗臉水,燒熨斗來。又對平兒說:「姐姐還該擦上些脂粉,不然倒像是和鳳姐姐賭氣了似的。」平兒聽了有理,寶玉便走至妝台前,將一個宣窯瓷盒揭開,只見裡面盛著一排十根玉簪花棒。

寶玉拈了一根玉簪花棒遞與平兒,解釋:「這不是鉛粉,這是紫茉莉花種,研碎了兌上香料製的。」平兒倒在掌上看,果見輕白紅香,四樣俱美,攤在面上也容易勻淨,且能潤澤肌膚,不似別的粉青重澀滯。

然後看見胭脂也不是成張的,卻是一個小小的白玉盒子,裡面盛著玫瑰膏子。寶玉笑道:「那市賣的胭脂都不干淨,顏色也薄。這是上好的胭脂擰出汁子來,淘澄淨了渣滓,配了花露蒸疊成的。只用細簪子挑一點兒抹在手心裡,用一點水化開抹在唇上,手心裡就夠打頰腮了。」平兒依言妝飾,果見鮮豔異常,且又甜香滿頰。

我自己哭得口腫鼻腫時當然想身邊有個溫柔男子為我理妝,但最好是時常快快樂樂,不用哭,對鏡時,顧盼自如。

素顏天使的文筆太好,我受其感召,今天出街買了我人生的第一盒 compact foundation。也買了 Chanel 的面油紙,和 Guerlain 的 Meteorites。用後報告,不日刊登。

2 則留言:

AK 提到...

不愛平兒,只愛晴雯...

(不過...如果有埋史湘雲的話...)

素顏天使 提到...

學姐................








我想話我覺得 Chantecaille 個 compact 好用o的 XD 不過我諗你唔係好似我咁係 oily skin 底啦,otherwise CHANEL 都 ok 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