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0, 2010

《停車》



有人送我這齣戲,我一看張震的造形,心裡一震。

片子放了一個星期,我都不敢看。今天卻因為生理期痛得出不門,窩在家裡,想有點聲音,便放了片子。

「人生有很多轉角,是沒辦法預期的。」是這部古怪電影的主旨。

電影《停車》裡,台北母親節,張震和妻子約好一起吃晚餐,想拉近他們疏遠的感情。他在回家途中想買個蛋糕,正好路邊有個停車格,張震開心的停車,離開去買蛋糕,不料回來之後,發現另一輛車並排停在他的車旁,擋住了他的出路。

整個晚上,張震在附近公寓樓層間尋找違規停車的人,遇見了一連串的奇人異事:失去獨子的老夫婦和早慧的孫女,烹煮魚湯的獨臂理髮廳老闆,一心想逃脫馬夫魔掌的大陸妓女,被討債流氓圍堵的香港裁縫師,還被流氓蓋布袋,打得鼻青臉腫。

「人生有很多轉角,是沒辦法預期的。」

Expectation management,是工作時我常用的字眼(我今天conference call便說了無數次)。但工作之外,其實我對自己的人生,卻一直不懂得如何做期望管理,我只懂得 hope for the best, 不識 prepare for the worst。遇到什麼意料之外的壞事,我便不知所措。

如果人生是一個project, 我是一個失敗的 PM。當然外人看我覺得我很好,但這是因為大家看到的是結果。你樣幾好身材幾好收入幾好夠你開心啦--這是大家常對我說的話。但你知道嗎不是我不知足,而是實實在在這都是表面的條件,我可不是在參加工管舊生會,握著香檳杯互爭風光,我在談的可是我的生活。

我下個月又生日了。從中七開始,我便有點怕每年的這一天。xstal留言提起 The Hours 裡Virginia Woolf 的一段對白:"If I were thinking clearly, Leonard, I would tell you that I wrestle alone in the dark, in the deep dark. And that only I can know, only I can understand my own condition. You live with the threat, you tell me you live with the threat of my extinction. Leonard, I live with it too." The Hours 是我喜愛的電影之一,而我完全明白 Virginia 的心情。

祁克果說人生就像一條馬車每日走過的道路。很多人在過著生活時就像閉上眼的馬伕一樣,雖然明明在前進,不過從未將開眼睛。他的生命,只是靠著那熟悉道路的馬兒前進。真正的存在卻不同。儘管他和其他閉上眼睛的人好像沒有分別,大家都只沿著生命而行。不過,他卻是真正的存在,嘗試控制命運。

我在人生的旅途上駕著一輛華麗的馬車,睜著眼迎著風,獨個兒在轉角處--那些我不懂得並且沒辦法預期的轉角處,不知所措。我都不知道自己可曾嘗試控制命運,但事情發展常常出人意表。誠然大部份時候我都非常幸運,並且屢遇貴人。

停車停車,又有誰知道停車會引領你看到另外一些風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