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9, 2012

伙計好,老闆好


宋漢生今天在蘋菓的文章很有趣,我非常有共鳴。

他說他初出茅蘆,一次,他發現銷售系統的其中一個功能很低能。該功能低能之處說穿了就是欠了一個 "Select All" 的 button。 所以如果 user 要把版面上的項目全部選擇,user 就要逐個剔。

宋漢生戲謔 : 「那個剔,只有十色點乘十色點小,要剔中都是一門學問。不但浪費時間,還容易出錯,而且錯了也不容易察覺。整個銷售部門,都時不時踩中這個陷阱。問其他人,都說已經投訴過,等跟進。」

忍無可忍,宋漢生向上頭反映。 IT 的 job list 水蛇春咁長,他的上司便告訴宋漢生「可以用人肉解決的,盡量不要勞煩IT。」宋漢生便得出一個「對外IT,對內慳啲。」的結語。

又講返黑人的 OT 事件簿事件。黑人提起他有小聰明的老闆喜歡同事加班之餘還要求員工每天填表申報是日工作流程,詳列每件task所需時間。黑人認為這是內耗行為。

宋漢生和黑人的文章令我想起兩件事。

其一是我在大地產商上班時,雖然辦公室在七十樓高層,但我是一名低層員工,所以加班有津貼。管理人員一天 A May Sings Grace, 要求我們申領加班津貼的同事拎本簿,記下每天加班時的工作內容。我乖巧醒目人又伶俐文筆又好,當晚加班時我拿拿臨開本新記事簿,申報第一項加班內容:

加班時的工作內容
1. 我要記下我今天加班時的工作內容


到我在銀行工作,在一個訴苦會議上,我的電車同事們告訴我他們的 Project Timesheet Tool 很廢柴,低能例子比今天宋漢生說的更過猶而無不及。而且 IT Resources 唔夠,在週五或其他大時大節,當全世界也要 update 的時候,網路啦Server啦就會大塞車,塞塞下就 time-out,所有已鍵入的資料人間蒸發,血本無歸, 電車同事們一殼眼淚。

工欲善其利,必先利其器。公司的一切制度及系統都應該以提升productivity為依歸。如果一件事令同事感到困惑,阻著大家做實事的時侯,管理人員就應該正視問題。

還有,如果低能野真係太多,同事,特別是聰明實幹的同事,是會被激怒,甚至被激走的。

註:照片拍於五年前的七十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