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2012

偏見乃思考的假期


「偏見乃思考的假期」,錢鍾書指出。

Stereotyping為偏見的一種。我們把某些人事物歸納乃單一概念,再把其中一些印象以偏概全地引用在單一概念中的每一個個體之上。

例如一個我這樣身形打扮的女孩子一定是細食的,所以今天我一個人上茶餐廳點了兩份餐,所有侍應都覺得於理不合。

落單的侍應問我是否朋友未到。我解釋我整天沒吃東西,所以很餓。第二位侍應捧著一杯奶茶,走到我跟前,眼看就要給我上桌,然而她抬頭看見我正在吸啜我的第一杯奶茶,踈然而驚,便趕忙把奶茶拿回水吧。未幾,我向第三位侍應表示我的第二杯奶茶還未上桌,她

拿起賬單,打量了我好一會兒,彷彿我說的是西班牙語,一臉疑惑。

最後我的第二杯奶茶終於送上來了。但是除此之外,就正正在我低頭勤勤懇懇地打此博文的當兒,第三杯飲品出現了。這是一杯我認知以外的熱好立克。

好明顯,我諗多左。需要一個思考的假期的人,其實是我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