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6, 2011

移花接木

上月探訪中學修女,短短四十五分鐘,catchup 了很多事情。「唉現在的小孩子很難教呀,港童問題嘛 。」「老師們很辛苦呀,咁多行政工作。」「校本條例呢......」「d 報紙咁講陳日君,無 ground 呀。」

聊到校慶。「怎麼你不知道晚宴的事情?你不上 facebook 的嗎?」「咦 CMM 都劍橋去做研究嗎?你們舊生不說,學校怎知道呢?」

修女後來說要建立一個關於修會的網站,但是有一樣事情特別擔心:「是否相片一放在網上,便可任人下載?」我立即拉響了警號,連忙問是否有網路上的問題發生了。「是的,一個學生的照片給人移花接木了?」「可有報警?」「有,但事情已經發生了,同學蝕了底。」

我是一個沒有「蝕底」概念的人,再說事情是別人不對,同學固然不忿,不過不對的不是同學自己,而是移花接木的人。

離開學校我徒步往又一城,不斷回想這件事,便勾起了我在大埔給人非禮的事。我記得事後不只一個人叫我日後穿衣服不要那麼低胸及走路不要那麼扭。

但這豈是我的錯?

同學呀,被人移花接木也不是你的錯。首先要知道你是受害者,要勇敢頂證那些傷害你的人。其次是別因為這個事情而失去了對人的信心。最後是也不需要恨那些傷害你的人,銘記耶穌死前所說的:「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與其花精神去恨,不如去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