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8, 2015

《微喜重行》


威士忌酒杯我在重讀黃碧雲今年新作,《微喜重行》。

作家一貫故事,同父異母男女主角命途乖張,很隱䀲的筆觸寫女主角父母親不和,年輕的母親一走了之。小女孩寄宿鄕郊石屋,被養父強姦,過程很快,因為他早洩。父親遂把女孩送往寄宿學校,兒子則寄居舊鄰由一位肥司奶照顧。父親自己搬入長洲教書,又有個女老師照顧他。

哥哥和妹妹平日靠寫信約星期天的會。兄妹都高大漂亮。打保齡球時,哥哥扶一下妹妹的腰,女主角全身發麻。

成年人開始覺得唔對路,女孩親生母親把女孩帶往東京生活。在上野,女孩剪光了頭髮,母親便給她一張回港機票。

在一間又一間的藥房之間,女孩找回哥哥。二人經濟足㯲見袖,但他們終於在一起了。

為世不容的愛情還是導致分離。你應為愛情夾硬分手就已經很絕望了嗎?絕望,其實是你的心已經死亡,你之後只是活著,一樣食飯和其他人拍拖結婚生字生老病死。

黃碧雲書中的人物時常引起我共鳴。一則我的生活有佢地咁癫;一則雖然我的短期目標是真普通,但我長期目標卻是穩定舒適的家庭生活。

能與我愛的人一起是穩定舒適的家庭生活我會很幸福。純粹是穩定舒適的家庭生活,我遲早會逼瘋。我不要我的未來五年的生活是典型的生活。我想有希望,被愛和時常感到溫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