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1, 2021

大學 大學

2006 年春我巧讀黃碧雲回憶其在中大新聞系的文章,說她自己「離開大學很多年才明白,這才是教育──每個人讀自己喜歡讀的書,過自己喜歡過的生活。考試可以很符碌,前途就不大會謀算,不時還想著社會責任及承擔。而後來她又知道,原來這就是大學教育培養出來的理想主義。」 對我來說,大學,是烈火青春時,一個接觸及接受各種思潮衝擊的地方。A place to explore something, and being exposed to many other things. 我選擇中大,因為我喜歡中大的歷史,中大前人展現的使命。 當年中大有四書院,我屬崇基書院。當年崇基所有一年級生都要上一科關於中大歷史的通識課。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是指香港的中國人大學,有觀照香港大學的意思。鞍山蒼蒼,吐露洋洋。我不是書院的積極份子,但我仍記得這句崇基校歌歌詞。崇基校歌,是用國語唱的。 我在中大的日子,時常走堂。本科成績不甚了了,但選修科卻非A即B。我選修的科目包括哲學、中文、經濟、神話、新聞,政治。但這些選修課救不了我的 GPA,畢業前我非常擔心自己會拿個 3rd hon,找不到工作,故此電郵時為工管副院長的許敬文教授,直言我很驚。 許教授約見我,說大局而定,我驚也冇用,不如傾下計。聊下聊下,我們談到大學教育。我清楚記得許敬文教授跟我說他自己的經歷。他說他該是資優生,但中學時聽不明意大利神父的英文,一度感到非常挫敗。(我打斷他問他哪間中學,他叫我猜,我猜了兩三次便知道是地牢養蛇果間男校。嘿,我成日去架嘛。)後來他想讀心理學,又沒考上。但兜兜轉轉,他學術路途上,還是跟心理學很有緣。 許敬文教授的意思是教育,在心中,亦事事有時。 大學教育對我的意義,便是有足足三年半的時間,給我去心無旁鹜地發呆,思考各種有聊無聊的問題。大學教育,因此是奢奓的。 固然我具獨立思考的能力,但沒有中大給我各式各樣的思想沖擊,我不是今天的我。 又當然我一些陋習,亦由來而久。鬼叫我中六中七已經開始走堂,中四中五已經跟老師拍案而起咩。 可惜,這就是我。 殘念殘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