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5, 2017

記余光中

 流淚有時,為文學家之死流的眼涙清楚而乾淨,沒有尾巴。


為暴力政權為了不公平的社會而流的眼淚則淚中有血,燥動,而且拖有仇恨的尾巴。


我情願多多流前者之淚,不要再為後者而流淚;不是因為堅強或盲目,而是世界變好,再沒有後一說的事情。


我絕對是個理想主義者。說我是完美主義者的人,還不夠了解我,太看輕我的眼界了。


+++++


《余光中:寫給未來的你》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終都是一個理想主義者。


你可以是農民,可以是工程師,可以是演員,可以是流浪漢,但你必須是個理想主義者。


童年,我們講英雄故事給你聽,並不是一定要你成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純正的品格。


少年,我們讓你接觸詩歌、繪畫、音樂,是為讓你的心靈填滿高尚情趣。


這些高尚情趣會支撐你一生,使你在嚴酷的冬天也不會忘記玫瑰的芳香。


理想會使人出眾。


 孩子,不要為自己的外形擔憂。


理想純潔你的氣質,而最美貌的女人也會因為庸俗而令人生厭。


通向理想的途徑往往不盡如人意,而你亦會為此受盡磨難。


但是,孩子,你儘管去爭取,理想主義者的結局悲壯而絕不可憐。


在好像坎坷的人生裡,你會結識許多智者和君子,


你會見到許多旁人無法遇到的風景和奇跡。


選擇平庸雖然穩妥,但絕無色彩。


不要為蠅頭小利放棄自己的理想,不要為某種潮流而改換自己的信念。


物質世界的外表太過復雜,你要懂得如何去拒絕虛榮的誘惑。


理想不是實惠的東西,它往往不能帶給你塵世的享受。


因此你必須習慣無人欣賞,學會精神享受,學會與他人不同。


孩子,我希望你是個踏實的人。


人生太短,而虛華的東西又太多,你很容易眼花繚亂,最終一事無成。


如果你是個美貌的女孩,年輕的時候會有許多男性寵你,


你得到的東西太過容易,這會使你流於淺薄和虛浮;


如果你是個極聰明的男孩,又會以為自己能夠成就許多大事而流於輕佻。


記住,每個人的能力有限,我們活在世上能做好一件事足矣。


寫好一本書,做好一個主婦。


不要輕視平凡的人,不要投機取巧,不要攻擊自己做不到的事。


你長大後會知道,做好一件事太難,但絕不要放棄。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


不管男人女人,不管牆內牆外,相交一場實在不易。


交友會有誤會和摩擦,但想一想,諾大世界,有緣結伴而行的能有幾人?


你要明白朋友終會離去,生活中能有人伴在身邊,聽你傾談,傾談給你聽,就應該感激。


要愛自己和愛他人,還要懂自己和懂他人。


你的心要如溪水般柔軟,你的眼波要像春天般明媚。


你要會流淚,會孤身一人坐在黑暗中聽傷感的音樂。


希望你不要媚俗。


你是個獨立的人,無人能抹殺你的獨立性,除非你向世俗妥協。


學會欣賞真,在面具下看到真。


世上圓滑標準的人很多,但出類拔萃的人極少。


而往往出類拔萃又隱藏在卑瑣狂蕩之下。


在形式上我們無法與既定的世俗爭鬥,而在內心我們都是自己的國王。


如果你的臉上出現諂媚的笑容,我將會羞愧地掩面而去。


世俗的許多東西雖耀眼卻無價值,不要把自己置於福斯的天平上,


不然你會因此無所適從,人雲亦雲。


你要懂得欣賞悲劇,悲劇能豐富你的心靈。


在具體的做人上,我希望你不要打斷別人的談話,不要嬌氣十足。


你每天至少要拿出兩小時來讀書,要回信寫信給你的朋友。


不要老是想著別人應該為你做些甚麼,而要想著怎麽去幫助他人。


借他人的東西要還,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的恩惠。


要記住,別人的東西,再好也是別人的;自己的東西,再差也是自己的。


孩子,還有一件事,雖然做起來很難,但相當重要,這就是要有勇氣正視自己的缺點。


你會一年年地長大,會漸漸遇到比你強、比你優秀的人,


會發現自己身上有許多你所厭惡的缺點。這會使你沮喪和自卑。


但你一定要正視它,不要躲避,要一點點地加以改正。


你要知道,戰勝自己比征服他人還要艱巨和有意義。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變化,人的優秀品質卻是永恒:正直、勇敢、獨立。


我希望你是一個優秀的人。


沒有留言: